蔡英文總統今(2)天親自為首屆總統盃黑客松頒獎,五位得獎團隊運用政府資料庫,提出改善社會困境的解決方案,會中也特別邀請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建華出席。蔡英文致詞時說,這些得獎方案未來都應該成為具體的公共服務,將請國安會諮委李德財、行政院政委唐鳳來負責;黑客松的精神是自由、平等、開放,也是台灣與美國共享的理念。

首屆總統盃黑客松競賽,歷經三個月的選拔,今天邀請10個團隊蒞臨總統府,並公布前5名獲獎團隊,分別是「永不回頭」、「如虎添翼隊」、「救急救難一站通」、「搶救水寶寶」、「零時差」,而蔡英文總統下午親自頒獎給獲獎者,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也陪同出席,而美國在臺協會處長梅建華則以神秘嘉賓身分與會。

梅建華致詞時先以「不好意思我今天沒穿西裝」來暖場,提到日前總統府邀請函提到要穿著smart casual,自嘲說「我不是很smart,所以就穿casual衣服來」。他幽默地說,聽到總統盃黑客松活動,本來不太確定美國在台協會是否該參加,因為聽起來是要幫駭客駭進總統府,但今天很高興能來參加。

他指出,恭喜台灣從黑客松培養出勇於開創的精神,相信黑客松是結合區域的力量,共同解決挑戰最好的方法,對未來更多創新成就,拭目以待。

接著輪到蔡英文致詞,她說,她平常最常看到陳菊,再來是諮詢委員,接下來是部會首長、次長,最後頂多還會看到司長,這群人歷練豐富,但年紀也是有一點,今天有機會看到年輕的成分,結合外界民間專業團體力量,試圖來翻轉政府作業方式。

隨後,蔡英文指出,看到獲獎者為了提升社會安全網,提出結合政府公開資訊的解決方案,他們的聰明來自於對於社會安全、對人照顧的愛心,讓她感到喜歡與敬佩。

蔡英文說,總統不該抱怨政府,「總統是每天該(被人)抱怨的對象」,但做了兩年多來,今天看到政府正在改變,而且改變的希望真的很大,這次改變不是來自於政府的上層結構,而是來自於各部會很多年輕工作同仁,都要一起來改變政府,對她是最大啟發。 

最後,蔡英文特別歡迎梅健華來參加頒獎典禮,強調黑客松的精神是自由、平等、開放,也是台灣與美國之間共享的理念。期待未來可以與各國增加這方面交流,集結政府與民間智慧,共同致力於區域或全球性問題的改善。

蔡英文總統今(2)天親自為首屆總統盃黑客松頒獎,祕書長陳菊也陪同出席。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