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壇風華-南屯國小教師美展」今(2)日熱鬧的在台中市萬和宮麻文化館「創意藝廊」開幕,吸引滿場貴賓,展出至8月5日。

開幕儀式上,擁有街頭藝人證照的南屯國小教師美術會現任會長施焜棣,由夫人陳麗真老師伴奏,獻唱拿手的「流浪到淡水」,渾厚有勁的歌聲,貴賓跟著打節拍,全場為之共鳴、陶醉。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說,比起10餘年前,南屯國小師長第一次在萬和宮展覽的作品,這次更為精彩。他稱讚前任的陳基安及蘇哲賢校長,精於書法、國畫及交趾陶,帶動了全校的藝術風氣,很不簡單。

寫得一手好字,先後編著「婚禮四句聯百寶箱」及「好話聯篇」的陳基安校長,妙語如珠的四季聯,押韻到位;他說,這次特別將蕭董事長的理念,寫出「以文化提升品質、用藝術創造慧」對聯,與大家分享,獲得熱烈掌聲。

蘇哲賢校長同樣展現臨場對聯的功夫,仿照于右任「寫字是快樂」的名言說:「書藝最快樂」「書藝陪伴你精彩人生。」他提到,此次展出的「南風熏潤美書藝、屯真良師展初心」書法對聯,嵌入「南屯美展」四字,希望大家都不忘推動藝術、獻身教育的初心。

由在職與退休老師組成的南屯國小教師美術會,民國84年教師節成立。23年來在各地展出油畫、水彩、書法、國畫、陶藝、漆藝、版畫、篆刻及素材創作等不計其數作品,均廣受好評與肯定。老師們是藝術的創作者,也是耕耘不怠的藝術播種者。

施焜棣指出,這次參展的52件作品,書法小篆架構均潤中隱現蒼毅,筆意得宜;油畫作品氣勢磅礡,筆觸靈動,賦陳意境與心境的交織;國畫與水墨,優雅純淨,墨趣盎然;陶藝創作細緻而渾然天成,令人觀之而入神;綜合媒材創新經營,符合潮流趨勢而耐觀。

萬和宮童軍團總團長陳基安校長,這次也展出「吳哥四面佛」國畫,相當醒目。 現任校長許正昌,從高中時期就喜歡篆刻,無師自通,此次展出甲骨文、篆書作品,古意盎然、方圓絕妙。精於交趾陶及攝影的林振德主任,提供交趾陶作品,及「認識竹子」攝影系列作品,寓教於樂。施焜棣的四幅「山澗情懷總是詩」油畫系列作品,揮灑自如、氣勢非凡。

施焜棣說,今年欣逢南屯國小創校120週年,此次聯展同時作為校慶獻禮,歡迎參觀與指教,更期待能在藝術的旅程上彼此相伴!

麻芛文化館開放時間:周休假日及農曆初一與十五日,上午8點半至12點,下午1點半至5點。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稱讚陳基安校長的「吳哥四面佛」國畫很傳神。   萬和宮/提供

蕭董事長對於蘇哲賢校長的才華, 讚不絕口。   萬和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