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昨天報導,加拿大國家安全情報局最新報告指出,紐西蘭正深受中國政府外力干涉,政治影響已達關鍵階段。

這份報告警告各國,應從紐西蘭及澳洲與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記取教訓;因為中國顯然樂於運用經濟影響力,干涉夥伴國家的政治。

報告題名為「中國及戰略對抗」(China and theAge of Strategic Rivalry),是今年稍早加拿大安情局(CSIS)在渥太華邀請各國專家,針對中國議題進行閉門諮詢的結果。

報告指出,紐西蘭華人社區言論、宗教及結社自由已遭限制,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紐西蘭的政治影響活動已達關鍵階段,透過模糊的個人、政治及經濟利益,對紐西蘭政治體系造成腐蝕作用。

這項報告的發表時機,恰好在杜魯道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否決中國國營企業中交建設(CCCC)子公司併購加拿大愛康集團(Aecon)案幾天後,加中關係正面臨打擊。

環郵報導指出,安情局報告強調,中國政治活動對紐西蘭民主影響深遠,紐西蘭已成為中國獵取「五眼聯盟」最易下手的目標。

紐西蘭是「五眼聯盟」(Five Eyes)成員國之一,其他4國為美、英、加、澳,這5國警察、檢調及情治人員合作對抗間諜及恐怖主義。

報告並指出,紐西蘭對中國極具價值,負責南太平洋3塊領地防務及對外事務,這些領地對中國在海外洗錢、對南極權利聲索、相對廉價耕地及未探勘石油儲備等方面,扮演一定角色。

報告警告,各國應從紐西蘭及澳洲與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中,記取教訓;紐西蘭提供了一個活生生的案例,顯示中國樂於運用經濟聯繫干涉夥伴國的政治。中國的強勢戰略包括:影響政治決策、爭取經貿上不公平優勢、壓制紐西蘭對中國的批評、間諜活動及影響海外華人社區等。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回應環球郵報詢問表示,這份報告只是重複媒體報導,也沒有任何跡象顯示紐西蘭的「五眼」成員資格正遭受加國或其他夥伴質疑。

環郵報導指出,澳洲30日甫宣布由前情治首長李察遜(Dennis Richardson)領導審查間諜法案,以因應中國漸增的影響力。李察遜去年曾警告,中國等國正對澳洲進行廣泛間諜行動。

報導表示,加拿大聯邦公共安全部長古岱爾(Ralph Goodale)辦公室拒絕評論加拿大是否面臨中國在紐澳的類似擔憂,僅表示加國政府不斷進行威脅評估,並採取行動以保障加國人民安全。

報告羅列出加拿大追求與中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障礙。洽簽加中自貿協定,是自由黨政府自2015年執政以來之戰略目標。中國要求在西方國家進行開放式投資,卻限制或禁止外國投資者涉足中國63項經濟領域,如幹細胞研究、衛星、探勘及開採礦產、媒體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研究機構。

報告也警告,除非自貿協定經縝密國安審查,否則北京將利用其商業地位,取得可用於情報目的的商務、技術及基礎建設資訊,或對夥伴安全造成潛在危險。

報告並認為,西方企業主管與中國共產黨關係日益密切,北京將對西方企業領袖及政治人物威逼利誘,鼓勵他們捍衛中國對台灣及南海地位之爭議立場。其中,加拿大航空最近就向中國壓力低頭,在訂位網站中,將台灣改列為中國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