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竹縣長初選機制生變,前天常會撤銷全民調決定人選的決議,讓民調領先的立委林為洲不滿喊出「自己被做掉了」,如今他將自己施作四次民調,用實質民調數據來向黨中央證明實力,對此,國民黨中生代立委今(1)天紛紛認為「程序正義」至關重要,否則難以服人,甚至恐影響未來年輕或中生代投入選戰的意願。

盼黨中央落實程序正義 勿走回老路

對於新竹縣長初選提名機制臨時變卦,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說,黨主席吳敦義先前說會找出協調機制,協調不成再做全民調,如果現在要改變作法,應該對外界交代清楚,最重要的是維護「程序正義」。

她進一步指出,先前民進黨徵召蘇貞昌參選新北市長就被批評,若國民黨此時改變初選辦法,外界會認為國民黨是在走回頭路。

不願具名的中生代立委也認為,國民黨團34個成員的立場非常一致,希望黨中央能給林為洲公平競爭的機會,這是一致的高度共識。同時,黨中央也必須考慮,不能因為新竹縣是藍的優勢選區就可以這樣玩,雖然表面上只是一個地方選舉,但外界都在看,希望國民黨不要走回老路。

他接著說,國民黨要重新出發,不能只寄望民進黨不好,而是必須讓台灣人民重新接受國民黨,過往國民黨屈服派系、程序操作等文化遭人詬病,現在全台人民都在看國民黨這次怎麼處理,是走回頭路還是朝向新的方向,黨中央一定要慎重考慮。

若黨中央繼續下去 將重挫中生代參選意願

關於林為洲上午召開記者會四次提及「終結喬文化,只有靠制度」,唯有如此,才能再次擦亮國民黨的招牌,對此,李彥秀也覺得,程序正義是把關重點,不是說新竹縣氛圍複雜,就因地制宜,改變遊戲規則,否則「年輕世代對國民黨會產生很多問號」,對國民黨未來長久發展也不是好事。

另一名不願具名的國民黨中生代立委表示,黨中央在最後一刻改變遊戲規則,「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缺乏實足正當性,難以服人,很明顯地,就是「因人設事」,很明顯要拔掉林為洲。

他還提到,這對年輕人來講很不公平,有可能重挫中生代國民黨員參選的意願,未來有意想要參選的年輕人,只要想到可能面臨此不公平的對待,就會讓人卻步。

新竹縣長選舉這一役,目前民進黨確定推派鄭朝方征戰,而具泛藍背景的民國黨主席徐欣瑩也確定投入選戰,這名中生代立委擔憂,若黨中央最終不採取全民調辦理的話,從結果論來看,有可能因而丟失原本最穩的新竹縣,將可能拱手讓位給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