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錄音學院主席兼執行長波特諾數月前一番涉歧視女性言論,引發眾怒,他今天宣布任期結束後將讓位。這個組織負責頒發美國音樂界權威獎項之一的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

法新社報導,波特諾(Neil Portnow)說,合約於2019年7月到期後,不會尋求延長任期。他擔任美國錄音學院主席長達16年,在位時間超越歷任主席。

戴著眼鏡的波特諾冷靜沉著,致力維護美國音樂產業的利益,在今年葛萊美獎登場前,基本上可說是個不具爭議的人物。

一名記者在典禮後問道,為何獲獎女音樂人寥寥無幾時,波特諾回應說,女音樂人應該「站出來」,還說需要建立更多師徒關係(Mentorship)。

凱蒂佩芮(Katy Perry)和「紅粉佳人」(P!nk)等美國女歌手對波特諾的言論深感不滿,一群音樂產業女性高層也呼籲波特諾下台,成為「時間到了」(Time's Up)對抗性別不平等運動的一環。

波特諾並未在聲明中提及這起風波,僅說他希望有秩序地過渡,選出接替他的人選。

儘管前兩年的葛萊美年度專輯大獎由愛黛兒(Adele)和泰勒絲(Taylor Swift)兩位女歌手拿下,男性音樂人主宰第60屆葛萊美獎,仍使性別不平等成了各界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