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屆海峽論壇大會將於6月6日在福建廈門登場,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31)日表示,政府禁止中央部會政務人員出席或參加相關活動,但對於地方縣市政府人員參加論壇「不鼓勵、也不禁止」。

中國國台辦昨天宣稱「海峽論壇」將有數千台灣人與會,台北市府將由副市長鄧家基、公務人員訓練處長曲兆祥與會,新北市府由副市長呂衛青率團,花蓮縣長傅崐萁也將依例參加。而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率領的訪團成員超過40人,包括廖國棟、黃昭順、賴士葆等8位黨籍立委。中國方面,層級最高者將是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

邱垂正表示,「海峽論壇」是中國中央多個部委,包括國台辦與福建省等官方主導的對台統戰分化的平台,政府歷來都已確認對「海峽論壇」的政策原則,包括馬政府時期以來,禁止中央官員參加,也不同意中國方面跨海在台舉辦分支活動。

邱垂正指出,兩岸純民間的活動,政府基於尊重人民的集會結社自由,加以尊重,但只要有中國官員帶團抵台的情況,原則上,不許可整團入境。而一般陸客抵台觀光、中陸就學、專業與商務交流案件,維持現行作法,但是,有疑慮的個案也會嚴格審查。

另外,邱垂正舉例,申請來台做「青創」宣傳、招攬人才、配合呼應中國31項對台措施,或抵台進行海峽論壇分論壇等活動,均有特定的政治目的,政府將嚴格審查,「原則不同意」,至於過去已許可的申請案件,則持續掌握動態、強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