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農業博覽會已在5月13日閉幕,但靜態展示將會展出至6月3日。桃園市政府表示,靜態展示結束後,位於公有土地上的永久展覽館將會原地保留。環保局低碳暨環境教育中心會接手農博基地,負責基本謍運工作,讓農博基地成為環教認證場所,作戶外教學用途。

桃園市政府表示,將原地保留的展覽館及裝置藝術共有13項。包括:「夏禾風」環境藝術專區、「綠色方舟」主展館、「好客食堂」主展館、「環保再生」主展館、「碳索生活」主展館、「客家工藝」主展館、「四國文化」主展館、「國際友好」風車、「溫室饗宴」溫室、「魚菜共生」展館骨架、「鼓勵好室」展館骨架、「草地劇場」劇場舞台、「可食地景」光電生命樹、空氣製水機裝置藝術等。

其中,以綠建築設計構成的綠色方舟館,結合了LED植物照明、水資源循環系統、植物工廠、自動駕駛電動車等,融合了科技與農業,透過科學智慧的巧妙,達到推動節能減碳與環保的概念。

四國文化館則是指「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四個以農立國的國家。來自四國的移工或新住民透過展覽,表達對其母國文化的重視。展館以四國共有的梯田和竹子為意象,建築外觀呈階梯式延伸、採用竹子為外牆,並搭配水景及四國特色的涼亭和植栽,從庭園到展館的整體設計,都展現了四國農業特色景觀與文化。

每個展館的主題與設計都十分講究,擁有多元豐富的內涵,農博基地不但呈現了農業與科技結合的智慧,也為民眾帶來嶄新的體驗,相信保留下來的展館都會延續這些意義。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表示,針對今年的農博展館或裝置藝術,屬於市府所有的,如果區公所有需要也可以接手,像是「青創市集」貨櫃、「國際友好」合掌屋都已被接手,希望這些展館能夠繼續發揮價值。

以綠建築設計構成的綠色方舟館。   圖:翻攝桃園農業博覽會網站

四國文化館外觀呈階梯式延伸、採用竹子為外牆,展現了「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的農業特色與文化。   圖:翻攝桃園農業博覽會網站

四國文化館裡展覽四國的文藝品。   圖:翻攝桃園農業博覽會網站

客家工藝專區以充滿濃厚客庄農村氛圍的夥房造型登場。   圖:翻攝桃園農業博覽會網站

「夏禾風」地景藝術專區以「風」為主軸貫穿整個場域。   圖:翻攝桃園農業博覽會網站

「環保再生」展區將廢棄物蛻變成如積木般活潑的環保再生館。   圖:翻攝桃園農業博覽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