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一位諾貝爾獎得主的演講或許不難,但一次可以與43位得主對談的機會可以說是千載難逢,一年一度的德國林島諾貝爾獎得主會議即將到來,中央研究院這次也有兩位優秀年輕學者獲選與會,將於624日至29日赴德國林島,與諾貝爾獎得主們對話、交流學術經驗。

從1951年起,林島諾貝爾獎得主會議每年夏天於林島舉辦,除了邀請諾貝爾獎得主出席,也廣邀600位優秀青年學者共同與會,中研院這次也有兩位獲選,分別為因體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學者陳貞均及國際研究生學程化學生物與分子生物物理學程(CBMB)博士生謝豐任。

謝豐任表示,很榮幸獲選此次會議,特別想與超高解析光學顯微鏡的先驅Stefan Hell博士對談,如有機會,想了解他如何將想法轉化為實驗,最後將其研究商業化。

這一屆會議預計出席的諾貝爾獎得主達43位,是醫學類會議史上最多的一次。此外,受邀出席人員中,女性獲選者達半數,占比也是歷年最高。會議主題基本上由物理、化學、生醫三大領域輪替,本屆為生醫領域,除了討論晝夜節律(circadian rhythm,又譯生理時鐘)之外,主要探討的議題也將包括「後事實時代」中科學的角色、基因治療及科學出版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