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大學校長懸缺多日,日前教育部以管中閔違法兼職為由,駁回台大校長遴選結果。對此,台大國發所博士生王宗偉等十多名台大學生,將於明 (31) 日發動首波法律救濟行動,提起訴願。發起訴願的王宗偉表示,台大校方要採取什麼動作,什麼時候提訴願都還不太確定,身為台大學生,他們決定先行動作。

王宗偉指出,5月4日教育部發出不予核備的公文,教育部拒絕聘任之原處分為「行政處分」,受處分人與利害關係人得依法尋求行政救濟,因此訴願的第一項請求即為「撤銷原處分」。若行政院認為教育部的原處分不是行政處分,他們則會請求命教育部,盡速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

王宗偉表示,「教育部現在連是不是行政處分都說不清楚,根本違反正當的法律原則。」如果是公正廉明的訴願委員會,應該會支持他們的見解,接受他們的訴願請求。但是,行政院的政黨傾向明確,他們只能「抱著最好的希望作最壞的打算。」如果輸了,將在法定期間提起行政訴訟。

他也說明,過去一年台大換了三個校長,未來可能每一年就要換一個代理校長,沒有正式校長,導致很多大政策方針無法進行,難向國內外機關、學校爭取經費和合作,嚴重限制台大的產學合作機會,傷害學生的受教權。

至於教育部長吳茂昆請辭一事,王宗偉說,吳部長是一名傑出的科學家,但「很不幸地,成為一位失敗的教育部長」,他希望下一位教育部長,盡快做出決定,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