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美國書展(BookExpo America)期間,有一個新的版權書展同時登場。

第一屆紐約國際版權交易博覽會(New York Rights Fair,NYRF),簡稱「紐約版權展」,由義大利波隆那展覽公司(BolognaFiere)、出版者周刊(Publishers Weekly)、聯合圖書展示公司(Combined Book Exhibit)主辦,於5月30至6月1日,和美國書展同一期間,在大都會博覽館(Metropolitan Pavilion)舉行。

「紐約版權展」是美國第一個專業版權交易與授權展,意圖在美國書展原有定位之外,打造集出版專業、國際授權以及版權交流等功能的商務交流平台,吸引了廣大美國出版同業以及全球出版產業專業人士共同參與。同時,因為義大利波隆那展覽公司是核心的主辦單位之一,所以,首屆紐約版權書展特別著重圖像及繪本等版權的媒合。

此外,紐約版權展也舉辦4大主題論壇—全球市場、影視改編、海外版權與書探,以及圖像書發展,將有來自世界各地共70位講者參與。美國書展(BookExpo America)也與紐約版權展採合作模式,凡是兩個展覽的參展商、版權專業人士及媒體均可享有「一證雙展」的便利,兩個展場之間還有對開的免費往返專用巴士(Shuttle Bus)。美國書展的展場仍然在賈維茨會議中心(Javits Center)。

文化部指導、台北書展基金會籌劃參展的展位,位於展覽核心位置,展館旁邊是英國館並鄰近韓國館及加拿大館,主推台灣圖像原創力,精選展出2017年金鼎獎兒童圖書類、金漫獎得獎作品、2017年度出版與影視跨產業媒合平台推薦改編劇本書,以及近兩年出版、曾獲選至波隆那兒童書展參展的優秀童漫新鮮書,共計27家出版社56本書。呼應美國蓬勃發展的影視、電競產業,同時,特別推廣已改編或具潛力轉化為電視、電影或動畫等原著作品。藉由這次參展盼為日後台灣出版人邁向美國書市建立橋樑,並增強台灣文化形象於國際舞台上的曝光度。

「 紐約版權展」是美國第一個專業版權交易與授權展。   圖: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紐約版權展由義大利波隆那展覽公司、出版者周刊及聯合圖書展示公司共同主辦。   圖: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