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今天表示,一名涉嫌為俄羅斯情報人員工作的駭客被控參與對雅虎(Yahoo)網路攻擊,造成5億帳戶資料外洩,他與檢察官達成認罪協議後,今天被判刑5年外加罰款。

法新社報導,23歲的巴拉托夫(Karim Baratov)是移居加拿大的哈薩克人,除了判刑5年之外,罰款包括他「現有的全部資產」。

巴拉托夫因駭客行為、商業間諜與相關犯罪遭美國政府下令逮捕,去年從加拿大引渡至美國,目前在美國受到羈押。

美國當局指控,俄羅斯情報人員雇用巴拉托夫及另一名駭客,自2014年到2016年間對雅虎進行網路攻擊。這造成5億個雅虎帳號資料外洩,成為史上最大規模的網路攻擊事件之一。

檢察官亞力克斯.謝(Alex Tse)表示:「這項判決反映了受雇參與駭客行動的嚴重性。像巴拉托夫這樣的駭客進行工作時,絲毫不顧付錢給他的人有犯罪目的。」

駭客攻擊的目標包括俄羅斯和美國的政府官員、網路安全、外交與軍職人員、記者、企業與金融公司。

聯邦調查局(FBI)舊金山站主管班奈特(JohnBennett)表示:「外國情報單位的成員指揮並支持駭客發動大規模網路攻擊,有5億個使用者帳戶受害,這件陰謀的性質前所未見,絕無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