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廠商在全球MLCC被動元件市占率最高,但這次被動元件上揚,帶頭喊漲、獲利最大的卻是台廠國巨陳泰銘以精準的眼光,拉動一波由供給方主導的漲價潮,市場小三的逆襲,迫使龍頭廠村田都不得不跳出來回應,再掀被動元件漲價狂潮,並引發資本市場高度關注。

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揭開被動元件狂漲的祕密,全面解析陳泰銘下一步的盤算,他何以能改變遊戲規則,讓日本人和韓國人頭痛?如何看清市場弱點,率先漲價,把對手看不懂的機會,變成他大賺的機會。國巨站上千元之後,另一局即將開始,他將再發動新一波攻勢,看懂他的下一步,才能從這場缺料風暴中獲利。

《財訊》報導指出,一樣東西,如果價格漲五%,這叫小漲;漲了50%,叫大漲;那麼,漲了3000%,該怎麼形容?這是高達三十倍的漲幅!什麼東西漲了這麼多?隨手拿起任何一款主機板,正是板子上密密麻麻的小點,就是被動元件;就像廚師煮飯少不了鹽,電子廠想生產電子產品,也少不了被動元件。

 如今在台灣和中國,想買到最缺的幾種被動元件,如果沒有長期合作的廠商,到現貨市場拿貨,很有可能要用比去年初高三十倍的價格,才能從經銷商手上拿到貨。

即使是有長期合作關係的大型上市櫃公司,今年拿到的價格,也比過去漲了三倍,「庫存能見度只有三週」,這還只是淡季的狀況;隨著台北國際電腦展就要開展,台廠即將進入出貨高峰,所有人都緊盯,過去一年,脫序瘋漲的被動元件價格,究竟要往哪裡去?

今年第一季從國巨的財報,已經反映出這一波漲價的威力。國巨的毛利為56.6億元,是去年同期的3.48倍;營業淨利增加更多,營業淨利為46.6億,是去年同期的4.9倍。

在被動元件全球市場排名三、市占13%的台廠國巨,股價去年以來大漲908%,陳泰銘,絕對是這一波被動元件大漲的最大受益者,

國巨股價站上一千元之後,陳泰銘的下一步早已成為市場焦點,但要了解他的下一個動作,就要先看懂這場被動元件漲價的「超完美風暴」三部曲。陳泰銘是如何拉動這波由供給方主導的漲價潮,最後甚至連龍頭廠日廠村田也不得不跳出來,被迫跟進合演了這齣「市場小三逆襲」的投資市場大戲。

今年初,陳泰銘在法說會上,又發出驚人之語「這一波缺貨潮將延燒到一九年,」公司安全庫存水位下滑超過一年,他要啟動大規模的資本支出,過去六季的資本支出,已經超過公司過去五年的投資水位。這一次,所有人都不敢錯過他說的話;就連村田在接受本刊採訪時,也表示「估計要到一九年度,才能供需平衡。」

但外界更關注,自六月開始,陳泰銘將另外再掀起一波漲價潮。因為在MLCC的世界裡,陳泰銘是第三名,但是在電阻的世界排名,他卻是第一名。國巨的下一個動作,是讓電阻漲價。國巨旗下電阻廠旺詮已經發出漲價通知,六月一日,要調漲電阻價格。

(本文獲得財訊雜誌授權轉載,詳情請看財訊5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