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公布4月分景氣對策信號,較上個月增加3分為26分,亮出連續第3顆綠燈,但領先指標、同時指標已經連續五個月下跌,顯示國內經濟雖然溫和擴張,但成長力道卻有待加強。1111人力銀行今(30)天指出,本季有意徵才的企業數雖然微幅減少,但整體開出的職缺數卻持續增加,平均願意給付薪資為30783元。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今年第三季企業的徵才意願為55.77%和去年同期相比僅微幅下滑0.7%,但有徵才的企業,徵才規模比起去年增加了8.2%,平均需求人數從去年的11人,提高到12人。

根據數據資料顯示,本季有意徵才的企業數雖然微幅減少,但整體開出的職缺數卻持續增加。徵才意願最高的產業分別是資訊科技業、工商業服務業以及民生服務業;而開出職缺數最多的產業則是工商業服務業、民生服務業與傳產製造業。

1111人力銀行指出,科技進展迅速,新的趨勢新的產業不斷出現,這股數位浪潮帶動的人才缺口,讓資訊科技業連續三季,名列徵才意願最高的前兩名,不只科技大廠大舉徵才,新興的大數據、區塊鏈等產業也在求才,像是本土的區塊鏈服務平台COBINHOOD,日前就宣布開出250萬的高薪,吸引台灣軟體人才投入打造底層鏈與開發各項應用。

由於第三季正逢畢業季,這次調查指出,73%的企業願意進用社會新鮮人,比起去年增加了7%,平均的進用比例也提高到25%,換句話說,每4個職缺就有1個職缺會用新鮮人,對於即將踏出社會的新鮮人來說,想要找工作,機會比去年更多。

調查還發現,在第三季有徵才規劃的企業主,平均願意給30783元的薪資,6成6的企業主薪資都落在2萬5到3萬5之間。有31%的企業主坦言沒有加薪規劃,還有42%的企業主表示要視營運狀況來決定是否加薪。而對於明年度調高時薪到150元的規劃,2成4的企業主表明會受到衝擊,其中11%會因為人事成本提高減少聘用計時人員,還有5%改由正職人員加班因應、4%企業主則會縮減排班,另外還有3%會因此裁減現有的計時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