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義大利政治危機急遽加深在全球主要股市引發賣壓,道瓊工業指數今天盤中一度重挫2%或將近500點,收盤大跌近400點。華爾街股市3大指數都收低。

投資人擔心,義大利重新舉行大選,實際上可能成為對義大利的歐元區會員身分以及在歐洲聯盟所扮演角色的公投。依據目前的情況,義大利最快可能在7月重新舉行大選。

路透社報導,道瓊工業指數收盤重挫1.58%或391.64點,收在24361.45點。

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16%或31.47點,以2689.86點作收。

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5%或37.26點,收在7396.59點。

(中央社)義大利政治不確定性引發義大利可能退出歐元區的憂慮,西班牙也面臨政治危機,歐洲股市和歐元今天續跌。義大利和西班牙股市收盤重挫,歐洲3大股市也收低。

法新社報導,米蘭股市FTSE MIB指數昨天已重挫,今天盤中一度跌逾3%,收盤重挫2.7%,以21350點作收。

馬德里股市IBEX 35指數今天盤中也一度跌逾3%,收盤下挫2.5%,收在9521.30點。

交易商IG的市場分析師馬洪尼(Joshua Mahony)表示:「投資人對義大利重新大選和政治不確定的憂心,引發歐洲市場全面顯著下挫。」

倫敦股市金融時報百種股價指數(FTSE 100)下跌1.3%,收在7632.64點。

巴黎股市CAC 40指數下跌1.3%,收在5438.06點。

法蘭克福股市DAX 30指數下跌1.5%,收在12666.51點。

馬洪尼說:「義大利市場重挫並不意外,FTSE MIB指數跌到10個月來最低點,(義大利)2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創2013年來首度觸及2%。」

路透社報導,外界密切關注的義大利10年期公債和同期德國公債殖利率差,早盤大增80個基點,擴大至300餘個基點,反映出投資人擔心可能爆發新的歐元區危機。

義大利是歐元區第3大經濟體,僅次於德國和法國。由於義國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否決強烈疑歐派人選出任經濟部長,準總理因而下台,造成反體制的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和極右派的聯盟黨(League)組成聯合政府的計畫破局。

馬達雷拉隨後任命支持撙節的前國際貨幣基金(IMF)官員柯塔瑞里(Carlo Cottarelli)帶領技術官僚政府,且很可能在秋天重新大選。

這番混亂發展嚇壞投資人。他們擔心,重新大選可能讓基本上反歐盟的政黨選得更好。

不過,義大利銀行(Bank of Italy)總裁維斯柯(Ignazio Visco)表示,今天出現的市場拋售缺乏正當理由。他在義大利銀行於羅馬召開的年會上說,這波拋售「非常嚴重」,「除了出於情緒,沒有理由支持今天的市況」。

西班牙也正在醞釀危機,增添歐洲賣壓。由於西國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的政黨在一場大規模的收賄審判中,被判處收受非法資金有罪,使得拉荷義面臨不信任投票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