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台北市進行施政總質詢,北市議員顏若芳指出,檢視台北市多處公園飲水台,輪椅族是無法使用的,尤其是市府主打的共融公園周邊飲水台設施,並沒有同步無障礙,甚至飲水台功能本身強調無障礙,但卻在周圍設施上做出障礙物,根本看的到喝不到,批評台北市友善城市只做一半,市長柯文哲聽聞後允諾,將檢視現有飲水機,年底前完成改善。

顏若芳指出,台北市自來水處在全市公園設置飲水台,共有14款,其中有8款設計是強調無障礙功能飲水台。但是經「行無礙協會」清查多處公園飲水台發現根本無法使用,不是輪椅無法靠近,就是按不到開關、喝不到水,就是只能望飲水台止渴。

她表示,尤其是北市府力推的共融公園旁邊飲水台,不管是榮星花園共融遊戲場旁,還是花博舞蝶館共融遊戲場旁,飲水台設施都讓輪椅族喝不到水。另外,文化局宣稱是共融公園的樹德公園,飲水台是水處標榜的無障礙款式,卻在飲水台下面做了個大大的障礙台,「試問要如何共融?如何友善?」

顏若芳並舉出日本及韓國的飲水台案例,強調既要共融要友善,就應從使用者的角度去思考,要有「通用設計」的觀念,不能只有遊具共融,友善只做一半。市長柯文哲則當場允諾,年底前會就提供地點檢視改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