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本月通過美國總統川普長女伊凡卡7個商標申請,生意含括書籍、家用器具,在此同時川普則表示要放過中興通訊(ZTE),再次引起家族企業與總統職位利益衝突質疑。

「紐約時報」報導,伊凡卡.川普(Ivanka Trump)的公司成功在中國大陸申請到商標,與川普要放過曾違反美國禁令、與伊朗及北韓做生意的中興通訊,時機點引起類似質疑,即家族企業與三軍統帥身分有無衝突,及縱使川普在安全與貿易等議題槓上北京,家族與公司靠著他的名號,仍試圖在誘人的大陸市場賺一票。

川普5月13日出人意表地宣布正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合作,以拯救中興通訊的就業機會。在美方官員禁止美國企業出售晶片、軟體及其他貨品後,中興通訊即陷癱瘓。

但就在川普宣布要放過中興通訊前6天,據陸方商標有關單位資料,他們核准5項伊凡卡的商標。隨後在5月21日,陸方又授予伊凡卡在零食、香料和漂白劑的2項商標。總計伊凡卡在大陸已獲得34個商標,讓她的品牌能在世界第2大經濟體中國大陸獲利。

伊凡卡去年3月申請了6個商標,第7個商標甚至在更早的2016年5月即提出申請,陸方商標單位通常最多18個月就批准,智財專家表示,從申請到登記,這個速度算相當快。

川普本人在中國大陸更擁有超過100個商標,多名聯邦參議員已提出批評,警告這可能違反美國憲法,並給外國政府可乘之機,藉此影響川普對外政策的決定。

不過伊凡卡品牌總裁柯林(Abigail Klem)今天發表聲明,指公司進行商標保護「是正常商業行為」,尤其是在一些商標侵權猖獗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