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久旱,台灣很多地方都面臨著缺水的挑戰,新北市政府今 (29) 日表示,北台灣今年一至四月春雨減少,雖然連日來偶有陣雨但助益不大,沉沒在石門水庫集水區內的土地公廟也因枯水首次浮出,代表降雨量不豐,唯一能期待的梅雨鋒面雨勢卻不大,影響時間不長,沒辦法帶來有效降雨,以解決水情面臨吃緊壓力。

新北市政府說,近期扮演大台北地區供水重要角色的石門水庫及翡翠水庫蓄水率持續下探,幅員遼闊的新北市河濱公園綠草如茵,有賴於園區景觀植栽適時的給予澆灌。但在水資源較為短缺的近期,新北市政府開始思考把城市雨水作為長期利用資源,利用現有滯洪池水及草溝溝渠引流水回收再利用,進而滿足河濱公園中的景觀用水需求,以迎接後續可能接踵而至的午後雷陣雨氣候型態。

此外,新北市政府逐年提昇用戶污水接管比率,其經處理後的污水亦為可善加利用的一項珍貴水資源。生活污水經由北大特區薄膜生物污水處理廠、林口水資源回收中心及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等淨化處理後,可回收再利用於非接觸人體之用途,例如公園花木澆灌、沖洗廁所及消防用水等,新北市政府亦將利用這些回收水作為河濱公園內一般植栽草坪澆灌及園區廁所打掃之用水,提昇河濱公園使用上的環境舒適,既保障了河濱公園景觀的美觀又達到了節水的目的,也達到物資妥善運用的價值。

新北市政府開始思考把城市雨水作為長期利用資源,利用現有滯洪池水及草溝溝渠引流水回收再利用,進而滿足河濱公園中的景觀用水需求。   圖 : 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利用滯洪池儲存雨水回收再利用。   圖 : 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利用處理過的汙水來澆花。   圖 : 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