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學生參訪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看到心智障礙技職班學員不太會回報執行清潔工作進度,而設計出「克利特工」應用APP,老師透過該軟體派工、檢核工作進度,學員完成可獲得金幣獎勵,像玩遊戲一樣有趣。這個研究獲得2018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管理群」第二名,可擴大延伸用在其他身心障礙者職訓上。

「克利特工」APP由資管系助理教授林俊榮指導,大四學生詹鈞翔、林柏諺、張志丞、林焜旺一起製作。詹鈞翔指出,一年半前參訪時,發現技職班學員執行老師指派的校園清潔工作,完成工作要回報時不太會表達,加上看到學員八成以上使用智慧型手機,和同學齊發想,打算用手機幫助他們從遊戲中記錄工作,甚至提高工作樂趣與效率,花了一年半時間研發,期間不斷修正改善才完成,已經提供給瑪利亞的老師使用。

林柏諺說,「克利」就是英文CLEAN清潔的意思,特工就像是遊戲中執行任務的特務,因此命名「克利特工」,內容呈現出的是畫風可愛的介面,藉由遊戲互動的方式,把工作檢核表變得有趣。

這個軟體操作超簡單,老師只要拿出手機,在介面上點選學員資料,接著派工,學員便會收到任務分配指令,完成任務後回報,老師收到任務完成訊息,便給學員獎勵金幣,獲得的獎勵金幣可以用來購買軟體上的不同角色與寵物。老師及學員說,「執行清潔工作像玩遊戲,簡單的工作紀錄表竟然變得這麼有趣。」

助理教授林俊榮表示,學生由關懷心智障礙者的角度發想,設計出「有愛」的實用軟體,更貼心地拍片解說如何簡易操作,從發想創作、系統實作到參加比賽累積經驗,是很棒的學習歷程。這套軟體,可以擴大運用到其他身心障礙者職訓上,甚至清潔公司工作派遣上,只要按一下遠端派遣鈕,隨時都可以掌控進度,相當便利。

「克利特工」應用APP操作簡單,可以把工作當成遊戲。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