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黨部27日完成市黨部主委、全國黨代表及市黨代表等黨職改選,在53席全代部分,游系(正國會)及泛英系拿下29席,連同主委余天續任,游系成大贏家;蘇新系僅獲21席,尤其新潮流只保住 3席,連「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也未連任全代,在75位候選人中排名71,令人意外。

民進黨新北市具投票資格的黨員有3萬2千多人,有2萬人投票。屬於游系的主委余天同額競選,毫無意外連任;但引起注意的是,主委投票開出廢票高達1450票,超過全代投票的廢票434票三倍之多,顯示部分黨員對余天或對同額競選感到不滿,寧願投廢票。

新北市黨部的全代席次居各縣市之冠,影響7月的中執委、中評委改選甚鉅。此次新北市的全代選舉有75位候選人,要選出53席,結果蘇系18席、新系3席、游系15席、泛英系(非蘇新及非游系)14席,另有3位獨立參選人,因游系與非蘇新系在全代會結盟,加上余天連任,成為最大贏家。

在個人得票方面,兩年前以432票成為最高票當選、由市議員許昭興推出的許梅香,這次只獲232票,排58名,未能當選;而建黨黨員、市議員鄭宇恩父親鄭振豐,去年以421票排名第2,今年以485票成為「榜首」。

此外,市議員彭成龍長子彭一書,第3高票當選全代;另有市議員邱婷蔚之父邱西城、前議員林水山之子林欣磊,都順利當選全代。

多位市議員或重量人士推重要幹部或樁腳參選,因過度樂觀而大膽增推人選或配票失誤,結果不如預期。例如游系中評委林寶興、綠色友誼連線的中執委兼市議員黃俊哲,都有穩定3席的實力,這次都推出4 人參選,結果僅保住2席,其中黃俊哲掉的1席,是與另兩位候選人一樣拿246票、排名52,3人抽籤時未中籤而落榜。

類似情形也出現在新系的副議長陳文治陣營,過去陳文治可穩穩掌握 4席全代,但這次推出5人參選,結果僅保住1席。而新系總共只拿到3席,就連有「台獨理論大師」之稱的新系元老林濁水也滑鐵盧,不但未連任全代,且僅拿到180票,排名71。

此外,初選恩怨也延續到黨代表選舉。「陽光團隊」的中和區立委江永昌兩年前支持祕書連秀榮當選全代,不過江在議員初選支持張志豪,未挺前秘書連秀榮,初選結果由張志豪以民調第一名出線;這次黨職改選,江另推原為市黨代表的康金蓮競選全代,連秀榮也自行參選尋求連任全代,造成陽光團隊分裂投票,康、連雙雙落選;外傳江永昌在這次黨職改選挫敗,與他未能及早讓陽光團隊支持者了解支持對象、安撫不滿人士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