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香格里拉亞洲安全對話將在6月1日至3日於新加坡舉行。由於中國不顧國際批評,逕自在南沙群島上加速軍事化行動,各國抵抗中國的力量逐漸增強,美國之音 (Voice of America, VOA)報導,中國將可能在即將召開的香格里拉對話上凝聚為一股對抗北京的力量。

VOA指出,中國不顧2016年國際仲裁停的判決與各方批評,在有主權爭議問題的南沙群島上填海造陸;後繼又在今年5月被爆出在島礁上部署了反艦巡航飛彈和地對空飛彈;兩週後,共軍直接宣布布,轟6K轟炸機在南海島礁進行了起降訓練。中國的一意孤行增強海難軍事,引起國際批判與周邊國家不滿,抵制中國的聲音與行動正逐漸增強。

越南在本月21日稱中國遠程轟炸機已嚴重侵犯越南在南沙群島島礁主權,要求中國停止軍事化行動;菲律賓總統杜特地上任後曾要求美軍停止與菲律賓的軍事演習,菲國代表團卻在本月訪問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更在22日宣布派軍艦參加美軍的環太平洋國際軍演;美軍隨後也宣布取消邀請中國參加環太軍演。種種跡象都顯示各國對中國南海軍事化的不滿與行動。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各國對抗中國的力量正逐漸增強,在香格里拉對話前,將可能凝聚成衣股對抗中國的大力量,中國代表團在今年的對話上將顯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