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可能聽過國家政府單位依法強制遣返有違法情事的外國人,但平民強制遣返無辜外國人的例子呢?這荒謬的新聞就發生在美國加州,一名飛行教練及助手涉嫌綁架中國學生石添書(Tianshu Shi)並欲將他強制遣返回中國。警方獲報在當地機場成功攔下3人,並逮捕兩名綁架嫌犯歸案。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IASCO飛行訓練學校教練麥康基(Jonathan McConkey)被控與助理霍瑟(Kelsi Hoser)一同策畫和執行綁架。根據雷丁(Redding)警察局指出,兩嫌24日晚上曾警告21歲的石添書,「要把他送回中國」。隔日上午兩嫌便來到石添書住處,並毆打該生,以暴力威脅該生跟他們離開,石添書不敵兩人威脅只好妥協,但也機警的在離開前打電話給遠在上海的弟弟求救。弟弟連忙通知雷丁警察局,石添書獲救,麥康基及霍瑟則因涉嫌密謀綁架被捕。

幫兩嫌闖入住處時,石添書也錄下了3人對話。錄音內容中,一男子揚言「不管有沒有帶行李,你都要離開」,一女子則先以中文與該生交談,後以英文表示,「請說英語,你會說英語嗎?如果你不會說英語,你就不能留下」再表示石添書現在由兩人監護,男子更進一步表示,「美國政府現在要你離境,懂嗎?」

根據雷丁探照燈記錄報(Redding Record Searchlight)報導指出,石添書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被綁架,但兩個月前,石添書曾被禁飛,他懷疑是因為英文不佳。

據悉,已待在美國約7個月的石添書持有M-1簽證,有效期限為一年,並未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