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文化部與教育部共同推動「文化體驗教育計畫」,文化部今 (28) 日於台南新營文化中心舉辦「劇育新芽」劇場體驗活動,共有60位位新營國小三、四年級學生一起認識劇場、學戲劇,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希望經由專業藝術團隊的帶領,讓小孩不再僅限於教科書和教室,而是能透過體驗活動發現「原來文化可以好簡單,原來上課可以很有趣」。

鄭麗君指出,文化部與教育部合作推動的文化體驗教育計畫,希望將文化資源帶入學校正規授課時數,讓學生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角度,用更為感性的欣賞方式,「在既有的時間、特定的空間內,得到最好的教室」,讓學生們一同體驗劇場的美好。

這次計畫的推動,結合了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的學生,運用專業的劇場空間,為小學生設計體驗內容,一方面讓小學生經由簡單的戲劇活動,討論戲劇主題、認識劇場,另一方面也讓帶領的大學生在這個過程中增加經驗,成為文化工作者之儲備人才。

體驗內容包含劇場空間、劇場禮儀,及各種重要的劇場元素,包括透過實際舞台空間,讓學生實際體驗簡易的舞台設計,注意如何與劇本內容連結、關注觀眾觀看角度等;同時透過簡單的服裝設計,讓學生實際討論服裝與角色的關聯、演員演出的舒適度、與舞台風格如何搭配等細節。透過體驗內容的設計以及簡單的道具素材,讓學生可以從不同的角度開始思考舞台,戲劇元素,也開始學習劇場團隊分工合作的方式

文化部說,將持續與教育部、各地方政府共同整合藝文資源與教育資源,包括藝文場館、民間藝文團隊、藝術工作者,提供更好的藝文設施、更好的藝文體驗內容,讓藝文場館、藝文活動去除難以親近的刻板印象,藝文活動其實是生活的一部分,透過文化部重點計畫的整合,將能持續讓更多的學生、民眾來感受、接觸、親近文化藝術,同時也能讓「文化」內容與「教育」能真正的「跨域」結合。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希望經由專業藝術團隊的帶領,讓小孩不再僅限於教科書和教室。   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說,將持續與教育部、各地方政府共同整合藝文資源與教育資源,包括藝文場館、民間藝文團隊、藝術工作者,提供更好的藝文設施、更好的藝文體驗內容。   圖:文化部/提供

體驗內容包含劇場空間、劇場禮儀,及各種重要的劇場元素,包括透過實際舞台空間,讓學生實際體驗簡易的舞台設計,注意如何與劇本內容連結、關注觀眾觀看角度等。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