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歲的國會議員杜克(Ivan Duque)正朝向哥倫比亞史上最年輕的總統之路邁進。杜克反對前叛軍的立場獲得選民支持,在第一輪投票中勝出。

法新社報導,杜克將在6月17日的第2輪決選中,與左派對手裴卓(Gustavo Petro)再度對決。

現任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2016年與前叛軍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簽署和平協議。身為擁有經濟學學位的律師,杜克主張修改這份和平協議,獲得不少選民支持,認為這份協議對前叛軍讓步太多。

杜克譴責哥倫比亞左派,擔心他們會將哥倫比亞帶向如同鄰國委內瑞拉一樣的經濟困境。左派指控杜克是前總統烏力貝(Alvaro Uribe)的傀儡。烏力貝8年前卸任,2任總統期間強硬反對左派立場。

1976年8月1日出生於波哥大的杜克,在2014年當選國會議員,雖然是政壇新鮮人,但他與政治的淵源可以追溯到他的父親。他的父親是名自由派政治人物。

現任總統桑托斯在1990年代將杜克納入旗下,擔任金融顧問。杜克後來在美洲開發銀行(Inter-AmericanDevelopment Bank)任職13年。美洲開發銀行總部設在美國華府。

但如今在和平協議的立場上,杜克與桑托斯站在對立面。

在美洲開發銀行曾與杜克共事的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他在公共關係的領域上非常活躍,非常聰明。」當時杜克雖在美國工作,但在前總統烏力貝勸說下,決定在2014年參選議員。

執政黨議員巴瑞拉斯(Roy Barreras)說:「一名總統應該要有經驗、獨立自主、政治能力,這些在杜克身上都看不到,大家都知道他是一個好人。」

杜克是3個孩子的父親,也曾是樂團的貝斯手,但隨和形象卻與他的保守派立場形成鮮明對比,反對同志婚姻、安樂死及毒品除罪化。

杜克不只是受到極右派的強力支持,也獲得影響力日益壯大的福音派天主教團體力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