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歲黃姓婦人日前搭乘台鐵莒光號,列車啟動後發現自己做的便當還遺留在月台,便衝下車拿取後,想要強行上車,結果不慎失足卡在列車廂與月台縫隙,雖然火車急停,副站長及三十多名旅客一同推開火車救出婦人,但送醫後因傷重仍宣告不治。

當時婦人下車時,副站長曾吹哨並通報列車長停車,但列車尚未停下,婦人拿完便當之後返回,把便當盒夾在左手腋下,跑步追趕列車,同時伸右手要打開摺疊式車門,結果疑似要上車時踩空,摔落月台與車廂間僅13公分寬間隙,被拖行1至2公尺,列車緊急停下。

當時副站長立刻大喊「有人落軌了,趕快下來幫忙救人」,30多位旅客一同下車幫忙推重達45公噸的火車,站務人員利用車廂稍微傾斜時將卡住的黃婦往上推,救出後時,婦人下半身已多處骨折,已經沒有生命跡象,送醫後仍宣告不治。 

至於婦人掉落月台是否台鐵有疏失,台鐵副局長杜微說,該婦人在列車啟動後仍要強行上車,才發生意外,與架設月台門與否較無直接關係,而警方也表示,婦人突跑出,副站長吹哨提醒,站務人員及司機員也並無疏失及刑責。 

新頭殼提醒您,切勿在列車啟動之後強行上下車,以維護自身的安全。

 

 

老婦人因便當沒拿,火車要開之時,衝下車要拿便當。   圖:台鐵/提供

跑回來時,火車已經緩緩開動,婦人上前追趕。   圖:台鐵/提供

結果不慎踩空,摔落卡在車廂月台,送醫之後仍傷重不治。   圖:台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