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將於2019年舉辦東亞我國用什麼名稱與什麼旗幟進場?台中市政府運動局長王慶堂今 (25) 日在回復市議員楊正中質詢時表示,東亞的代表隊由國家會負責組隊,所以國家會在國際會 (IOC) 註冊使用什麼名字,就用什麼名字,市府無法干預,旗幟的狀況也是一樣,會循國際慣例

市議員楊正中今日詢問,台中市將於明年舉辦2019東亞究竟我國代表隊要用什麼名稱?什麼旗幟進場?賽會將由誰宣布開幕?國人可否攜帶國旗進場?副市長林依瑩表示,目前相關業務都還在籌備中,會配合中央政策。

運動局長王慶堂則補充,目前組隊參與賽事的是國家會,並非由台中市政府組隊,所以國家會在國際會註冊使用什麼名字,就用什麼名字進場,而旗幟的問題也是一樣,但至於2019東亞年運動會舉辦時,國家會與旗幟為何,屬於未來式他無法預測。

王慶堂也說,台中市是賽事的主辦城市,而市長是籌備委員會的主席,籌備會會與東亞林匹克委員會協會 (EAOC),一起擬定名單邀請貴賓,所以當時由總統、EAOC主席或是籌備會主席宣布開幕都有可能,而屆時也歡迎所有市議員、市民一起來看比賽。

此外,對於運動家隊日前宣布解散,運動局除表達深感遺憾外,也表示,運動家成棒隊成立於104年8月(前身為威達成棒隊),由中信集團子公司台灣人壽、教育部體育署及市府以轉補助台中市棒球教育基金會方式共同推動。

2018年起,中信兄弟將以台中洲際棒球場為主場,賽事全年達50次以上,另由台灣人壽承諾持續承接台中市城市棒球隊。而運動家成棒隊與台灣人壽贊助合約於2017年底到期後,主要冠名贊助商台灣人壽,原欲將球隊改名「台中台灣人壽棒球隊」,並承諾承接球員及球隊相關營運事宜。

然而,運動家成棒隊由領隊宣布自行永續經營,市府基於民間企業推動棒球立場,尊重該球隊之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