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執政滿2週年,兩岸政策協會今(22)日針對兩岸關係進行總體檢。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蔡英文主張「維持現狀」是目前台灣民眾的最大公約數,比具有爭議且模糊的「九二共識」更能穩定兩岸法理現狀。

兩岸政策協會針對過去2年來的國際情勢發展、北京政策走向及執政黨的兩岸政策等面向進行總體檢。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提到,以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基礎處理兩岸事務,遠比一個台灣社會內部充滿爭議的「九二共識」說法,更能穩定兩岸基本的法理現狀。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也說,面對美、中國際戰略格局上,提出台灣必須加入印太戰略的路徑,成了維持現狀的重要根本,因為維持現狀是動態的,看到中共軍機不斷繞台、軍演等等,都是在破壞兩岸現狀,他認為印太戰略就是平衡策略。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則對蔡英文的兩岸關係成績打了「80分」,表示雖然中國對蔡英文不滿意,頻頻以軍機繞台,迫使友邦與台灣斷交,造成政府很大的壓力,「但蔡英文沒有惡意攻擊,顯得成熟穩健。」但他也以兩韓為例,認為兩岸關係仍有很多努力空間,應像南北韓領導人文在寅、金正恩兩人一樣坐下來談,透過對談讓兩岸朝向和平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