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巨城百貨公司4月1日發生「飛天椅」意外,1名孩童因遊樂器材突然加速而被拋飛,6名成人為營救孩子而受傷,但新竹市政府事後卻稱移動式遊具目前「無法可管」,引發移動式遊具管理的檢討聲浪。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人今(21)日舉行記者會,要求內政部莫再拖延,應盡速研擬修法並規範移動式遊具。

受害者家屬黃小姐表示,孩子在事發一個月後仍餘悸猶存,當時受傷縫了八針,她與先生和路過的市民朋友也都受傷。案件發生後,經由朋友轉告,才知道這間廠商與二月時發生的「卡丁車火燒車事件」是同一家廠商,相當驚訝。因此在後續提告過程中,他們不只是訴求個人的求償,也同時召開記者會訴求政府應該要盡速修法保障家長、兒童權益。事發新竹市府曾派人致電,卻說目前「無法可管」,建議他們與廠商和解。

受害者家屬委任律師連郁婷表示,家屬在事後委託律師提出訴訟,在訴訟過程中才發現,這間廠商是目前全台最大的「移動式遊具」租賃廠商,足跡遍及全台,包括各地夜市,以及新北耶誕城、台北101耶誕晚會等活動都曾擺設這間廠商提供的遊具。

連郁婷指出,行政院消保處其實早在去年8月、12月就召開會議,最後指定內政部擔任主管機關,但內政部卻今年1月表示拒絕擔任主管機關,政府內部推諉卸責,放任這些「未爆彈」在各地橫行,令人難以理解。

黃國昌則說,意外發生後已經將近兩個月,今日立法院首度排審《兒童遊戲場安全管理條例草案》,希望今天內政部的官員可以聽到家屬的呼籲。黃國昌也強調,在相關法規訂定前,地方政府應該依照消保法規定切實針對廠商採取管制作為,並制定地方自治條例予以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