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民進黨決定自提人選,不再與柯文哲合作,黨團將啟動徵召程序參選北市。對此,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說明,自己先前曾說的意思是,「三號先發是輪值先發的意思,輪值現在要選台北市長,在現在這個局面,由準備最久,對市政研究對透徹,能夠真正來改變台北的姚文智來擔綱,這是我的期待。」

針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表示尊重選對會評估一事,姚文智說,他也會尊重選對會,而他個人早就已經開始準備了,未來會持續按照既有的規劃、步調努力。他也說,期待選對會能夠加速作業,既然已經決定了要自提人選,方向確立後應該能趕快把提名作業確定下來。另外,姚文智也對先前的言論做出說明,他說,「賴院長是一號先發,但是他就任行政院長,陳菊是二號先發,就任總統府秘書長,這都是比市長還要重要的位置。三號先發是輪值先發的意思,輪值現在要選台北市長,在現在這個局面,由準備最久,對市政研究最透徹,能夠真正來改變台北的姚文智來擔綱,這是我的期待。」

另外,國民黨北市候選人丁守中拱賴菊參選的說法,姚文智說,第一次聽到丁守中有這麼刺激的言論,基本上三足鼎立之下,大家都該努力衝刺,他相信如果是由他來代表民進黨,他會以自己對市政有最深入的了解,取得大家對台北市都市改造願景的信任,至於他個人的感受,他說「二十多年了提一下,我表示尊重。」

姚文智強調,「我照我的步驟持續來努力,我相信基層支持我、市民支持我,未來我要創造力量的選戰風格,未來我對台北的願景絕對會得到市民的支持,我照我的既定的步驟去做,這本來就是要奮發努力的過程,中間過程當然有曲折,關關難過關關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