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對會今(16)日作出最終決定,在年底台北市長一役不再禮讓現任市長柯文哲。對此,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以棒球比喻自己,民進黨有史以來首次有機會在全面執政下自提人選,只要把改革理念跟首都願景清楚表達,三號先發也可以在三足鼎立情況下取得勝利。

民進黨今日中午舉行選對會,發言人鄭運鵬在會後表示,經向黨內幹部、里長、市議員徵詢後,多數人都認為民進黨應該自提人選。至於是否可能徵召他黨候選人?鄭運鵬說,其他政黨候選人應該不在民進黨的徵召之列;他擔任過組織部主任經驗,如果要接受民進黨徵召,就必須要加入民進黨。

對此,姚文智下午受訪時以棒球比喻,自己的心情就像從牛棚走向投手丘,民進黨人才濟濟,團隊有五個先發位置,但三號先發也可以取勝,當年王建民是五號先發,也連續兩年取得勝投王。

姚文智說,自己的努力、意志力得到選對會的支持跟肯定,只要把改革理念跟首都願景清楚表達,三號先發也可以在三足鼎立情況下取得勝利,我很期待也願意接受挑戰、扛起責任,希望自己有機會能夠得到徵召並勝選,造福台北人民。

媒體問,選對會如何才能讓大家覺得公平?姚文智說,選對會討論已久,自有一套安排,所以尊重選對會決定。至於是否怕受傷害嗎?姚文智說,「為什麼?我信心滿滿」,一路走來他忍受漫長孤寂卻意志堅定,且他是全台北市立委最高票,有相當基礎跟準備,2014年也是在野大聯盟的第一名,以過去表現來說,他能夠扛起這樣的責任。

至於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早提到三分天下的局勢面對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最有利,姚文智說,「應該是對民進黨有利,對柯文哲不利。」民進黨現在全面執政,且1994年開始台北市長選舉,第一次有機會在全面執政下自提人選,所以不要妄自菲薄,絕對有信心取勝。

不過,選對會成員陳明文也說,不排除徵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姚文智回應,尚未啟動徵召,當然任何人都不排除,但國家百廢待舉,有許多政務都要由黨內先進共同推動。

媒體追問,黨內是否「假徵召、真禮讓」柯文哲?姚文智說,民進黨是大黨,不會做這種事。是否逼柯文哲入黨,「這樣我不知怎麼回答你」,但不認為有什麼變數,民進黨不會把選舉當兒戲,這對台灣人民的責任,也是感情,「不可能像各種選舉爾虞我詐的伎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