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晚間在臉書貼上訊息指出,今年北市民眾收到的房屋稅單金額,將與往年不同。柯文哲說,為照顧實際居住自有房屋的北市民眾,今年房屋稅將從往年的1.2%降為1%,折減稅基16%,原7000元房屋稅可降為5880元,約20多萬戶可受惠。

今天晚間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上表示,2014年時中央修改了房屋稅條例,3戶以內可以適用自住的房屋稅率,換句話說,超過3戶就課比較重的稅,但一個人有3棟房子都可以算自住,實在是沒有道理。

柯文哲表示,所以去年北市府研議調降「單一且自住」房屋稅,只要自住且設籍北市,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全國合計只有一棟房屋,就可以從原先自住房屋稅的1.2%調降為1.0%,讓真正把房子用來住的,可以用較低的稅率。

調降之後,自己住房子的人最多可以省3萬元,全北市大約有超過20萬戶房屋受惠。柯文哲補充,接下來要讓「單一且自住」的定義更清楚合理,讓真正住屋者可以用較低的稅率,但擁有較多戶房子的人,就必須負擔較高的稅率,往租稅公平的目標邁進。

台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補充表示,房屋稅從1.2%調降為1%後,原本每年7000元房屋稅的家戶,預估房屋稅可調降為5880元,更能實現公平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