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決低薪問題,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 (14) 日提出下個目標可能就是將基本時薪提高至150元。對此,工商團體表示,現在服務業薪資水平沒有政府想的那麼低,產業界了解市場機制,如果政府老是干預、反而會加劇勞資對立。

行政院今天上午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宣布公部門主動解決低薪、薪資列入政府採購、頒發獎項、鼓勵企業加薪、薪資透明化等方案,施俊吉還表示,提高時薪是改善低薪快速且有效的短期措施,目前基本工資時薪為140元,下個目標很可能會訂在每小時150元。

對此,工商團體指出,樂見政府主動解決低薪,因為會有帶動作用;但也指出,其實服務業薪資水平並沒有政府講得那麼低,產業界了解低薪請不到人,因此市場機制自然會調節薪資結構。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說,如果政府希望把日標定在150元,政府就應該先行,這樣民間自然會跟進。他也指出,公司都有它的治理原則,如果政府老是干涉,又只會要求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反而會加劇勞資對立,讓加薪更困難。

工商團體在最後也呼籲政府,選舉在即,不要因此提出一些短期策略,這些東西民眾是無感的,只有制定中長期的經濟政策並執行,才是最有效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