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有「雪山之王」之稱,是目前被中國列為一級保護的瀕危物種,廣州市遠望野生動物保護服務中心人員表示,過去5個月,在西藏羌塘3800平方公里範圍設置的270個拍攝點位,共收集到2000段雪豹活動影片,範圍廣且數量多。

據了解,遠望野生動物中心去年以西藏自治區那曲市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雙湖縣、尼瑪縣6座管護站轄區,以及申扎縣的馬躍鄉為基地,共架設紅外相機270個點位,覆蓋山地區域3800平方公里。

廣州市遠望野生動物保護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梁旭昶表示,相機點位平均海拔約5050公尺,目前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雪豹監測網路。其中,馬躍鄉已建設成為中國首個全境開展雪豹科學監測的行政鄉。

梁旭昶說,「相機拍到了雪豹捕食搶食、交配、幼崽嬉戲等豐富畫面」。根據影片初步判斷,監測範圍雪豹分佈廣泛且數量眾多,中北部區域內人為原因造成的保護威脅不顯著,山地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健康度很高。

他指出,紅外相機還拍到猞猁、兔猻、藏狐、赤狐等珍稀野生動物。且在監測區域,發現了生活在海拔約4600公尺的水獺,這也是迄今為止,全球已知亞歐水獺分佈的最高海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