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度「青年加農、賢拜傳承計畫」去年9月1日開訓,將於今年8月底結業,台中市政府農業局安排期末產業參訪,繼昨日參訪香菇「菇早味農場」後,今(12)日學員們又參訪位於大坑地區的農場,占地2.5公頃,主要種植文心蘭切花、萬代蘭切花,期待學員學得前輩的技術。

農場第二代黃仁邦從事文心蘭切花生產已有20餘年,自職業軍人退伍後,回鄉幫忙父親農場工作,他同時也是105年度青年加農培訓學員,在市府培訓計畫中,他不僅學得栽植技術,也習得經營管理,結訓後申請青年農民營運企劃,在自家農場增設蘭花育苗室,自行培育幼苗,更新老化植株,提升植株生產力。

黃仁邦開心地和學員分享參加計畫帶給他的幫助,也因為設農業相關設施及資材,才有機會將農場裡的文心蘭植株從原本的3萬株擴增到4.5萬株,為今年的產量增添信心。

而「菇早味農場」,農場經營人張薰因公婆與母親年紀漸長,體力有限,於是放棄外面的工作回鄉務農,她在104年度參加市府舉辦的「青年加農、賢拜傳承計畫」,結訓後回到農場經營生產自創品牌「菇早味」,除了申請自有品牌外,也從原本交由盤商收購的模式,改為自行銷售。

張薰除了為學員解說香菇生長期程外,也教導大家如何辨識、選購台灣香菇,她說,因為參加青農培訓計畫,讓她可以習得技術及申請農民營運企劃,降低生產成本,鼓勵學員要好好珍惜把握,雖然從農很辛苦,但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學習,是相當難得的緣分。

 

農場第二代黃仁邦自職業軍人退伍後,回鄉幫忙父親農場工作,他同時也是105年度青年加農培訓學員。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106年度「青年加農、賢拜傳承計畫」去年9月1日開訓,將於今年8月底結業。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