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8日宣布退出六強與伊朗簽訂的核子協定,並將恢復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導致油價飆漲。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10)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後表示,經濟部中午將開會拍板油價「緩漲機制」,最快下午送入行政院,預計明(11)日拍板,周日(13日)公布下一周最新油價時,就會公布下周一(14日)緩漲後的價格。據了解,原本考量95無鉛汽油達到每公升32.5元的「天花板」價格時,漲幅由中油與消費者各吸收一半,但還未定案。

曾文生說,油價緩漲機制不會拖過這個禮拜,但因為必須思考誰來承擔平穩機制,考量以立法方式或由國營事業決定即可,而拖了一段時間。據悉,經濟部正在研擬的緩漲機制,是暫定當95無鉛汽油達到每公升32.5元的「天花板」價格時,漲幅由中油與消費者各吸收一半。但曾文生說,由於美國退出伊朗核子協定,今天油價又繃了一下跳高,因此原來的估算,就要重新估算,今天中午會「FINAL」,下午送行政院,明天討論,於下周一正式上路。

至於台塑是否會跟進?曾文生表示,現在只能做我們自己的事,因為這禮拜天就要公告,現在加上伊朗核協議的問題,讓油價今天又上漲,原本的估算就要重新再來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