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私通中國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華裔探員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前譯李春興),遭到美國正式起訴,被控秘密從事間諜活動,一旦罪成,可能面臨終身監禁,6月19日將進行預審。

李振成涉及2010~2012年底,CIA多達20名的線民遭殺害或監禁的中國情報網重大挫敗案,今年1月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利誘返美拘捕。媒體都稱呼李振成為「雙面諜」,他也被控持有機密文件,包括寫有CIA線人、臥底真實姓名、電話號碼、隱蔽地點的記事簿。

2月李振成首次出庭,現身維吉尼亞州亞歷山卓(Alexandria)聯邦法院,當時他的律師麥馬洪(Edward MacMahon)為李振成辯護表示,他不是中國間諜,他是「忠貞的美國人」。

不過維吉尼亞州聯邦大陪審團對53歲的李振成絲毫不假以顏色,檢方呈堂的文件披露,2010年有2名中國情報人員主動聯絡當時身在香港的李振成,以10萬美元的報酬換取CIA機密情報,同時聲稱將保證李振成的生命安全,雙方交易約持續1年。

美國司法部聲明,李振成涉嫌密謀向中國政府提供美國國防資料,也準備了大量文件等著應付任務、解釋來源不明的數十萬美元現金存款,同時多次在接受自願性調查時,重複向美國政府說謊。聲明指出,被捕後的李振成承認,以隨身碟儲存機密資料,正準備交給中國特工。

之前法院紀錄就顯示,李振成已經被當局調查超過5年,在1994年至2007年他在CIA擔任案件承辦人員期間,任職多個海外據點,並接受過監視檢測、招聘和處理資產以及處理分類材料等方面的培訓。另1份口供書則顯示,李振成2012年離開CIA後,至2013年間,他就與家人一直住在維吉尼亞州北部。

香港媒體報導,根據美國法律,李振成遭起訴的多項間諜罪名一旦成立,可能面臨終身監禁,比起前CIA特工史諾登的30年徒刑還要嚴重。

延伸閱讀

 
 

涉及破壞美國情報網的CIA前華裔探員李振成,曾擔任佳士得拍賣行亞洲區保安主管。     圖:翻攝香港《The Value》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