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昨日發布了一部名為「大國起飛」的宣傳影片,片長共5分3秒,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最後9秒鐘,一張戰機披著布幕的正面鏡頭被猜測就是研發中的「轟20」長程戰略隱型轟炸機

中國航空工業大中型軍民用飛機研製生產基地為慶祝創建60周年,於昨日發布宣傳影片,影片的最後9秒鐘畫面,被認為是研製中的「轟20」首度現身。

新浪軍事今天在報導中指出,去年底,網路上出現一張衛星照片,內容顯示有一架大型具隱身特徵的飛機出現在大陸西部某機場,當時就有軍事迷就猜測是「轟20」。另外,從衛星照上可以看出,那架具有隱身特徵的戰機並不像美軍B2隱型轟炸機那樣採用平直的前緣飛翼,而是採用前緣雙後掠飛翼布局,外型更接近美軍的X-47B艦載隱型無人機,而在「大國起飛」宣傳影片中被蓋住的機型,也是這個設計。

新浪軍事推測,「轟20」將採用4具左右各2配置的渦扇18或D-30KP2渦輪發動機,具備高亞音速飛行能力和高隱身性,以及全向隱身和全譜隱身特性,能夠攜帶長劍20巡航飛彈,進行超過1萬2000公里遠程巡航的能力。新浪軍事說明,「轟20」的戰力很可能是現有轟6K的5倍以上,將是由中國本土起飛能夠抵近北美大陸發起攻擊的唯一機型。

另外,新浪軍事的報導聲稱,專家預測「轟20」將在2020年服役,最遲在今年年底進行首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