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24小時營業的無人夾娃娃店有如雨後春筍,各縣市學校、住家周遭都可以見到他們的身影。針對夾娃娃店內的商品,新北市政府接獲民眾投訴,懷疑這些無人商店與商品的合法性。對此,新北市政府表示,自去年12月起,市府已著手清查市內夾娃娃機店,有違規情形的業者也已全數依據相關法令查處或移送法辦。

日前,新北市接獲民眾投訴夾娃娃機內容物五花八門,包含絨毛娃娃、3C產品、遊戲公仔、泡麵等物品,並標榜機台通過經濟部評鑑,同時張貼保證夾取金額,民眾懷疑這些無人商店與商品的合法性。同時,新北市議員也紛紛反映夾娃娃機店若沒有營業登記又距離學校過近,恐導致學生沉迷,影響學童安全與身心發展。

為解決民眾的質疑與不安,新北市政府表示,自去年12月起,市府已開始清查全市751家夾娃娃機店,目前已清查600家,共計近1萬8千多台機台,其中發現將近四成店家沒有辦理商業登記與繳稅,市府已依法限期改善與輔導。此外,現場查獲機台內擺放穿著暴露公仔共75件、店家占用騎樓14件、盜版品1件、認屬賭博性電玩20件。針對違法業者,市府已全數依據相關法令查處與移送法辦。

經發局呼籲,夾娃娃機店各場主、台主應遵守相關法令規定,主動標示經濟部評鑑通過之非屬電子遊戲機證明文件,不得擅自更改機台。如現場經稽查確認違規者,即屬於電玩店,將依電子遊戲場業管理條例第15條規定移送地檢署法辦。後續如履勸不改者,市府將祭出強制斷水電或拆除手段,請業者勿再心存僥倖。

新北市政府表示,自去年12月起,市府已著手清查市內夾娃娃機店,有違規情形的業者也已全數依據相關法令查處或移送法辦。   圖:經發局/提供

新北市查獲機台內擺放穿著暴露公仔共75件、店家占用騎樓14件、盜版品1件、認屬賭博性電玩20件。   圖:經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