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著名的89歲「納粹奶奶」哈弗貝克(Ursula Haverbeck)一度「逃亡」,不過仍在7日被捕,正式入監服刑,她的擁護者揚言10日將上街頭為她爭取權益,網站可以翻譯成數十種國家語言,而台灣的繁體字也赫然在列。

哈弗貝克是因為曾在多個場合公開否認納粹屠殺猶太人歷史而被判刑,她在2015受審時,堅稱歷史無法證明奧斯威辛(Auschwitz)集中營110萬猶太人遭到大屠殺的事件,還表示所謂的「大屠殺」是世上最大的謊言。去年10月,這位「納粹奶奶」被裁定8項煽動罪名成立,判刑2年,原本應該在上月23日赴監獄報到,但她一度搞失蹤。

外電報導,德國警方7日在哈弗貝克居住的弗洛托(Vlotho)逮捕到她,之後就將她直接送進監獄。她的擁護者為她成立的網站痛批,警方逮捕1名89歲老奶奶的行為「可恥」,因為無法預測高齡89歲的哈弗貝克是否會提早被釋放,揚言在10日發起抗議行動,呼籲支持者一起走上街頭。哈弗貝克網站可以翻譯成80多國語言,其中台灣也赫然在列。

這位「納粹奶奶」哈弗貝克是德國作家,已故的丈夫曾是納粹黨成員,2人曾創立「德國國土與家園聯盟」右翼社團,奉行右翼極端主義。她曾在2015年11月因否認大屠殺,被判入獄10個月;更早的2004年,因為煽動叛亂罪,挨罰5400歐元。2014年,她還向警方投訴,指控德國中央猶太人理事會「迫害無辜的人」,最終判決她是誣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