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奧斯威辛會計」的德國納粹黨員格勒寧(Oskar Gröning)還沒入獄服刑,生命已經走到盡頭,德國媒體報導,格勒寧9日在醫院辭世,終年96歲。

格勒寧曾擔任二戰納粹奧斯威辛死亡集中營衛兵,當時的職責是清點從集中營囚犯身上搜刮來的財物,2015年4月,奧斯威辛倖存者及親屬組成的原告團對他提出控告,而他則拄著拐杖出庭受審。

格勒寧在庭上承認犯下「道德上的罪行」,但強調沒有親手殺過任何一個人。他詳細描述死亡集中營裡恐怖的殺人事件,也表示因此養成酗酒習慣,必須藉酒澆愁麻痺自己。格勒寧的辯護律師為他辯解,指格勒寧並沒有協助種族清洗,但檢察官表示,他協助集中營的順利運作,雙方各執一詞,之後法院判處他4年徒刑。歷經上訴,2016年11月終審確定。

不過,格勒寧的辯護律師霍爾特曼(Hans Holtermann)提出緩刑申請,之後由漢諾威檢察院指定醫生進行鑑定檢查,德國檢察院發言人索福克(Kathrin Söfker)指醫生鑑定結果顯示,現年96歲的被告格勒寧可以入獄服刑,但監獄必須提供相應的醫療與護理條件。

不過,奧斯威辛倖存者及親屬組成的原告團再也沒機會看到格勒寧入獄服刑了,因為格勒寧已經辭世。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格勒寧9日在醫院過世,但監獄當局尚未收到死亡證明。

曾擔任德國前納粹集中營會計的格勒寧,2015年4月在德國受審時,拄著拐杖出庭,引起國際矚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