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微軟將於台灣時間今 (7) 日晚間舉行開發者大會 Build2018 ,預計自 5 月 7 日一連進行到 9 日,在過去每年此時微軟都會都會發表旗下產品的新版訊息,包含 Windows、Office 等等,但在經歷近期的組織重組之後,微軟已經朝向 AI雲端等等發展前進,雖然 Windows 目前依然是市占率最高的作業系統,因此還是會有相關消息,但相信更多的亮點將會被放在 AI 以及雲端上面。

本次 Build2018 微軟開發者大會將同樣由微軟 CEO 納德拉主持,主題以創造、想像、編碼為主,並在第一天將重點放在 AI 人工智慧發展內容,第二天說明 Windows 10 、Office 365 以及 ARVR 未來相關開發項目。

其中在 Windows 10 的更新上,由於去年秋季更新時著重在創作者更新,並且提出了許多跨平台使用的企圖與想法,包含在遊戲上跨 PC 與 Xbox One 等相關內容,也將會在此次 Build2018 中透露更多。

另外,雖然微軟近期一直積極發展雲端 Azure,但相較於 Google 雲端的市佔率,實際上並沒有太大的起色,然而外媒也傳出此次 Build2018 期間,微軟將發布與雲端發展相關,延續 IoT 系統,有個殺手級的訊息即將公布。

除上述消息以外,由於此次是開發者大會,因此微軟更加著重在與開發者互動的內容中,將會在第一天將重點放於程式編碼與 AI 人工智慧的說明,而此次開發者大會剛好與 Google I/O 開發者大會撞期,並且選在第一天發表人工智慧,第二天發表雲端相關殺手級消息,也很可能是想藉此與 Google 開發這大會第一天較勁(Google I/O 5 月 8 日開始)。

而本次開發者大會是微軟在經歷組織重整過後的第一次發表會,也將會正式奠定微軟接下來的開發目標,對於目前在市場上處處受到阻礙的微軟無疑是一個重新建立資源的機會,不管是新雲端功能的發布、混和實境的應用,即便目前多項開發重點都不及其他廠商,但微軟正試圖往不同的方向發展,除此之外,微軟本身最受歡迎的 Office 相關系統,也將讓開發者反向為 Office 365 提供工具和數據,讓微軟在後續能夠穩住自家陣腳,並在新企業數位化的時代找到自己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