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聯合早報》今(2)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1日)表示,將在數日內宣佈美朝領袖峰會的日期和地點。

根據多家外媒的報導,歷史性的「川金會」很有可能就在板門店舉行,韓國總統文在寅也有可能以某種形式參加這次會談。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稱,文在寅已經說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朝韓邊界的板門店非軍事區,與美國總統川普會晤。

消息人士說,這個場地對金正恩的後勤最有意義,因為媒體設施和裝置已經到位,可以讓會晤在5月下旬舉行。從非軍事區進入朝鮮一側也給川普提供了一個歷史機遇:他可能因此成為首位訪問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美國總統。此外,文在寅可能以某種身份參與了會晤。

報導指出,川普曾於4月30日在推特向網友們「徵求意見」:「在朝韓邊境的和平之家/自由之家會見是否比一個第三方國家更有代表性?我就問問!」他正考慮在朝韓邊境的「和平之家」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

川普在當天的新聞記者會上表示,在板門店會見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是自己的主意。

而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稱,在當天晚些時候與來訪的奈及利亞總統穆罕默德·布哈里共同舉行的新聞記者會上,川普就在南北分界線舉行史上首次美朝領袖會談的方案表示「是很有趣的想法。我想出來的」。他就會談稱「具有成為一大事件的機會,我覺得會成功」。他認為不是在第三國,而是在南北分界線「慶祝」成功更合適。

然而,也有美國政府官員堅持,在板門店舉行會談並無特殊意義可言,新加坡是更好的選擇。川普在記者會上也提到了在新加坡會見金正恩的可能。

但考慮到朝鮮領導人一般不乘坐飛機長途出訪的慣例,這一地點取得朝方同意的可能性很低。

另據此前報導,當地時間週六(28日),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他可能會在未來3至4周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川普說,美朝領袖峰會備選地點有「2個或3個」,不過他沒有披露細節。此前他曾表示,正在考慮從5處地點中選出會面地,同時暫設3或4個會面日期。

4月27日,文在寅與金正恩在板門店的韓方一側舉行了歷史性的會談,並達成了旨在結束韓戰和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板門店共同宣言》。而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4月30日報導稱,文在寅已經說服了金正恩,使他同意在板門店會見川普,文在寅也可能以某種形式參與到會談中。

4月28日,也就是「文金會」落幕的第二天,文在寅就與川普通了電話,說明了「文金會」的相關情況。

由此看來,似乎文在寅正非常努力地促成川普與金正恩在朝韓非軍事區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