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副總統今(29)日上午出席「教育部新南向教育展開幕式」,肯定教育部推動「新南向人才培育推動計畫」,並期許透過教育合作交流,讓優秀人才為臺灣所用,共同促進雙方國家的經濟發展與文化進步,教育部部長吳茂昆及外貿協會副董事長劉世忠等亦出席活動。

陳建仁致詞時首先感謝教育部籌辦這次「新南向教育展」活動,讓國人同胞能夠透過這次展覽,瞭解我國在教育方面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的互動交流情形,認識各國的教育體制及文化內涵,並體會這些鄰近友好國家及人民,原來是如此和我們相近。

陳建仁表示,總統上任後,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我們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促進臺灣和東協、南亞及紐澳國家的教育、經貿、科技、文化等各層面的連結,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而透過教育合作交流,充實及培育產業人才,增進雙方人民互相的瞭解及友誼,則是「新南向政策」中的重中之重。

陳建仁指出,教育部「新南向人才培育推動計畫」,核心目標為「以人為本、雙向交流、資源共享」,依據這三大主軸,政府提供優質教育產業、專業人才雙向培育、擴大雙邊青年學者及學子交流、擴展雙邊教育合作平臺,推動各項計畫。

陳建仁說明,在這些計畫中,鼓勵國內青年學子赴東協、南亞及紐澳國家深度歷練,包括提供出國攻讀學位的公費及留學獎學金,補助學生赴各國產業機構實習、國際組織參訪研習、師資生教育實習,並鼓勵青年從事海外志工服務及國際體驗學習等,短短一年以來,總參與人數已超過3,500人。另外,我們新住民子女國中、國小學生人數為19萬6,000人,在國小1年級新生中,平均每13人即有1人為新住民子女。他們所具備的多元語文優勢,與跨文化的學習歷程,深具潛力成為跨國企業及外交方面的人才。所以教育部推行新住民子女返鄉溯根及國際職場體驗等計畫,鼓勵新住民子女利用暑假期間至父親或母親的原生國家體驗學習,是非常必要的,相信他們未來都將是我們新南向的尖兵。

陳建仁進一步指出,在鼓勵臺灣青年學子出國留學研修及實習的同時,我們也歡迎新南向鄰近友好國家優秀青年學子來臺留學或研習。在教育部及產學各界的熱烈支持下,來自這些國家的在臺大學學生人數成長幅度顯著,目前已近4萬名,較上一年成長18%。這些學生返國後,將為當地政府、企業及我國臺商所用,並成為連接臺灣與各國交流的橋樑。

對於臺灣與新南向國家之間,雙向人才交流質與量的同步提升,副總統感到非常欣慰。他認為,不論是進來或是出去,優秀的人力都是國力的延伸。臺灣是海洋國家,國際化是我們必走的一條路,國際化除了送臺灣學生出國外,也包括讓外國人士和學生能有更多機會來到臺灣,透過教育了解臺灣。尤其,新南向國家中有不少具潛力的高科技人才,如何從國家戰略及未來臺灣產業發展的高度,透過新南向政策的合作與交流,讓這些優秀人才能夠為臺灣所用,也為他們的國家所用,共同為雙方人民增進經濟發展與文化進步,是相當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