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蓋達組織創始人、同時是2001年美國911事件主使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1名突尼西亞前保鏕,被爆居住在德國波鴻市(Bochum),月領1168歐元福利津貼,雖然沒有通過德國的庇護申請,但為了他的安全,德國也不打算遣返他回國,只是要他每天向當地派出所報到。

2001年9月11日,美國紐約發生自殺式恐怖襲擊事件,造成世貿中心大樓現場高達2700多人死亡或失蹤,主謀賓拉登在事隔10年後,遭到美國特種部隊斬首,但追捕餘黨行動仍在進行,日前美國防部五角大樓證實,911事件主要策畫之一、出生於敘利亞阿勒坡的德國籍男子薩瑪爾(Mohammad Haydar Zammar)落網。之後,德國媒體爆出,賓拉登的前保鏕代號「Sami A.」的突尼西亞男子,落腳在波鴻市,已娶妻生子,並且月領1168歐元(約4萬3千元台幣)福利津貼。

BBC報導,該突尼西亞保鏕自1997年來,一直住在德國,事件是由極右派德國另類選擇黨(AfD)挖出來。「Sami A.」是賓拉登蓋達組織在德國北部的漢堡基地的成員之一,而911事件的自殺飛行員至少有3人也出自同一個基地。

根在1999年獲得德國的臨時居留許可後,據2005年德國反恐怖主義審判證人的證詞,「Sami A.」於2000年在該組織服役數月,成為賓拉登在阿富汗的保鏕之一,但「Sami A.」否認,當地法官不相信;2006年「Sami A.」被指控與基地組織還有聯繫,不過最終他沒有被起訴。

事實上,在2012年Spiegel TV上傳的影片,就曾起底「Sami A.」,報導這名在蓋達組織的好戰分子,在放棄作為賓拉登保鏕的工作後,前往德國就讀波鴻大學。如今,「Sami A.」與德國妻子、4個孩子,一起住在德國西部的波鴻市。

雖然「Sami A.」沒有居留權,2007年庇護申請也被拒絕,但德國當局考慮到他如果回到突尼西亞,可能面臨酷刑對待,並沒有打算強制遣返他,目前只是要求他必須每天前往當地派出所報到。

賓拉登前突尼西亞保鏕「Sami A.」被爆長住在德國,領有福利津貼。   圖:翻攝英國Evening Standard

蓋達組織賓拉登主使美國911攻擊事件,已在2011年遭到美國特種部隊斬首。   圖:翻攝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