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一名高階官員今天表示,如果美國總統川普背棄2015年伊朗與全球6大強權簽署的核子協議,伊朗可能退出「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

路透社報導,川普已說,除非歐洲盟邦在5月12日前修正他所說伊朗核協議中的「可怕缺陷」,他將恢復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一旦成真,這將重創伊朗核協議。

伊朗核協議的簽署國還有俄羅斯、中國、德國、英國和法國,這5國均已表示他們要保有這項協議。伊朗核協議限制伊朗核計畫,以換取解除多數國際制裁。

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Supreme NationalSecurity Council)秘書夏卡尼(Ali Shamkhani)在國營電視台轉播的記者會中表示,如果伊朗核協議遭到背棄,伊朗原子能組織(AEOI)將有「驚人之舉」。

當被詢及,伊朗是否可能退出「禁止核子擴散條約」,夏卡尼答覆:「這是我們考慮的3個選項之一」。

「禁止核子擴散條約」1970年生效,目標是遏止核武製造能力的擴散,以及保障所有簽約國開發原子能作為和平用途的權利。最初的5大核武強權美、俄、中、英、法,也將逐步淘汰核武。

自1970年以來,伊朗一直是無核武器的「禁止核子擴散條約」簽署國。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今天也警告川普,不得破壞伊朗核協議,否則面臨「嚴重後果」。

伊朗先前已表示,如果核協議崩解,伊朗將強化核子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