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高齡、少子化已不是新聞,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推測,50年內,將有6成的城市人口數量減半,2040年,日本更有8百個地方小鎮將會消失。當城鎮結構開始崩解,日本將無法抵擋人口減少的洪流……為此,首相安倍在2014年成立中央戰略小組,作戰代號就叫「地方創生」!

簡單來說,就是要讓地方注入全新的活力,讓青年回流、穩固地方人口、打造安心生育的幸福環境。《今周刊》採訪團隊,在櫻花盛開的4月,造訪神山町、淡路島及尾道市,看小鎮如何扭轉命運,重新看到地方的可能性!同樣面臨人口老化的台灣,又如何借鏡日本經驗?

隱世的穀物之鄉

神山町變身小矽谷

一個具有神話色彩的小鎮,日本、四國、德島縣的中心──神山町。據說它是日本「穀之女神」發源地,曾有2萬居民在此安身立命。它是個山林裡的偏遠聚落,20多年前,小鎮裡年輕人開始大量出走,如今只剩下5千多人,一半的居民都超過65歲,每年自然死亡人數高達150人,新生兒卻只約莫20人。

看似毫無希望的聚落,近年竟成為日本最炙手可熱的「工作天堂」,一家又一家IT企業從都市搬進木造古民房,這裡的上班族,拿起筆電,森林、溪邊、田園,就是他們的辦公室。在這小小的神山町極限聚落靠IT重生的現代奇蹟,也獲得日本總務省「地方創生大獎」的肯定,成為全日本力推地方創生的經典示範案例。

深山的NPO團隊

老舊工廠改建、遠距辦公

「這是我們成立的神山谷衛星複合辦公室,目前有13家新創公司在這裡設點。」說這句話的人,是非營利組織「綠谷」(Green Valley)的理事長大南信也,也是帶領神山町重生的靈魂人物。

「其實就是利用網路連線遠距辦公的概念,就像衛星辦公室一樣。」大南信也今年65歲,過去40年,他成立的綠谷,從員工不到十人,讓神山町變身小矽谷的故事,要從1979年說起,完成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所的學業後,卻毅然決然地回到家鄉神山町,「振興家鄉才是我最想做的事。」

滿腔熱血搭配巧思

振興村町、與「外界」接軌

「本以為改善聚落的對外交通,就能讓更多人來到神山町,沒想到適得其反。」2004年,大南成立綠谷,正巧同年,日本推動電視全面數位化,引爆神山IT創生關鍵。德島縣政府向中央申請通訊改善計畫,順利在全縣鋪設網速不輸東京的光纖網路。光纖網路到位,大南靈機一動,「我在自己的辦公室加裝了幾台Wi-Fi分享器試試看」,他心想,如果在森林裡也能上網,對年輕人應該有誘因;若將古宅改建成辦公室,找需要網路就能工作的公司來神山町如何?大南興奮地跑到神山町役場(相當於台灣的鎮公所)提案。「想當然耳,我的提案被一口回絕!」當時連大都市辦公室裡的電腦都還插著網路線,鄉下哪有人用Wi-Fi啊?

 

(本文獲得今周刊授權轉載,更多精彩內容,請參考《今周刊》11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