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名中美洲移民連日來搭乘大型旅行車進逼美國墨西哥邊界,已經引起美墨2國緊張,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3日推文,砲轟讓這些旅行車逼近是一種「恥辱」,他已經指示國土安全部全力阻止人車進入美國。

路透社報導,數百名中美洲移民在墨西哥北部城市埃莫西約(Hermosillo)的最後一段旅程,遭到阻擋,川普下令官員驅逐他們。這些移民來自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等國家,包括婦女與兒童,他們23日在埃莫西約等著搭上巴士或火車,目的地是695公里遠的美國加州邊界。移民權利組織「無國界城鎮」(Pueblo Sin Fronteras)表示,早在1個月前就出現類似的移民潮,許多人等著尋求美國庇護,最高峰時段一度有1500人。

墨西哥國家移民研究所(National Immigration Institute)則表示,墨國當局在墨西哥灣沿岸各州都發現了北上的車隊,數百名移民擠在各式車子裡,相關單位試圖把可以合法居留在墨西哥的人與非法居留者分開,而川普也要求美國國民警衛隊協助,確保邊界安全。

只是,這波移民潮人數雖然下降,但並未消散。一些移民告訴路透社記者,如果他們能越過邊界,至少有200人可能以政治迫害、暴力威脅等理由申請庇護,但目前他們將暫時留在墨西哥,仍有部分人士表示會找到其他通過邊界的方式。

早就收到消息的川普,再次猛烈抨擊,威脅墨西哥當局說,如果不能阻止這些移民車輛進入,可能會拖延已經緊張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他23日推特發文表示,已經指示國土安全部部長,千萬不要讓這些車上的人們進入美國,他重申必須儘早獲得邊界牆的資金。據了解,邊界牆預計耗資250億美元,截至目前為止,川普已經授權批准16億美元用於興建邊界的隔離牆。

至於《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在去年8月重啟談判,目前已進入最後階段,3個國家都希望能在未來的2個星期內完成談判,但移民車潮可能帶來變數。

延伸閱讀

川普上任第2道命令:建築美墨邊境隔離牆

川普:不惜關閉政府 也要建美墨圍牆

中美洲移民23日在墨西哥北部城市埃莫西約遊行,要求沒有邊界、沒有軍隊!   圖:翻攝「無國界城鎮」組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