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民主黨全力阻撓在墨西哥邊界建造隔離牆的計劃,反移民立場鮮明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絲毫不退讓,誓言即使「關閉政府」,也要蓋這座邊牆。

根據BBC報導,川普22日出席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舉行的「讓美國再次偉大」活動,在長達80分鐘的演說時指出,民主黨反對在美墨南部邊界建造隔離牆的想法,是把「所有美國人民的安全置於危險之中」。他說,在該地區工作的移民官員也認為,阻止非法移民的流動「至關重要」。

川普表示,「即便我們要關閉政府,我們也要修建這座牆。」

川普也利用集會的機會暗示,他可能會赦免因涉嫌違反種族歧視案被判有罪的前亞利桑那州警長阿爾皮奧(Joe Arpaio)。「他不會有事,但目前還不會正式赦免他,因為我不想引起任何爭議」。

現年85歲的阿爾皮奧因堅決反對非法移民而出名,今年7月被發現違反法官2001年頒發的命令而判有罪,該命令要他停止拘留未涉嫌犯罪的移民。

除了移民問題外,川普在集會上還指責媒體給予極右翼組織「平台」,並製造假新聞。此外,他還聲稱可能會「終止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該協議是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簽署的三國間全面貿易協議。

路透社報導,川普在講話開始和結束時,都敦促美國人團結起來。不過,集會結束後,聚集在會場外的反川普抗議者與警察發生了衝突,警方在示威者投擲瓶裝石塊後,施放了催淚瓦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