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20日宣布凍結核試計畫,卻讓白宮官員私下心生懷疑,他們警告,獨裁者金正恩可能設下陷阱,並承諾不會在川金會前軟化強硬立場。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北韓20日晚間的消息傳出後,美國總統川普連發兩則推文,稱金正恩此舉是「進展」及「好消息」。

但川普的幕僚今天私下告誡,在金正恩關於北韓中止核試及關閉核設施的聲明中,他所未提及的部分更為重要:致力裁減核武的直接承諾。

金正恩似乎積極為5月底或6月初登場的川金峰會設下正面基調,因而鼓舞若干外交政策分析人士,但川普的幕僚卻有所保留。他們認為,金正恩此舉意在提供可以迅速翻盤的保證,以創造他「行事合理」並願意妥協的「假象」。

川普的幕僚表示,在政治層面上,這將使美國更難拒絕北韓的要求。

金正恩在平壤發布的聲明讓白宮官員感到意外,他們也期待川普於川金會前向北韓人民發表聲明,但他們不知道川普將於何時或透過何種方式進行。

北韓國家通訊社透過電視宣讀金正恩的聲明,並發布英文版本。這位年輕的獨裁者承諾不再致力核試,並把焦點放在社會主義經濟建設。

若干駐華盛頓的分析人士今天表示,對川普而言,更務實的方式是默認北韓花30年致力研發核武後,不會採取立即且具體的措施裁減核武。

他們另也建議先對北韓軍火庫設限,例如限制核計畫以遏止威脅。這將使北韓保有某種程度的核武實力,但同時對關鍵的核彈燃料及運載系統設限。

與此同時,美國和北韓也應致力建立互信,以期在未來的全面棄核過程中,展開更為認真深入的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