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席捲伊拉克、敘利亞的「伊斯蘭國」在各方勢力圍剿下,不斷敗退,已經日薄西山。然而,擊退了「伊斯蘭國」的黑旗軍並不意味著太平世界的來到,新的好戰集團「沙姆解放組織」(Hay'at Tahrir al-Sham,簡稱HTS)的白旗軍已經快速崛起,大有取而代之的態勢。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沙姆解放組織」原本是蓋達組織 (Al-Qaeda) 在敘利亞的分支「努斯拉陣線」(the Al Nusrah Front)。2016年7月與其他4個敘利亞的好戰團體整併後,才改為現在的名稱。

「沙姆解放組織」的領袖約拉尼(Abu Mohammad al-Julani)號召追隨者參與聖戰、征服大馬士革,實施伊斯蘭教法(Sharia)。他們在今年三月奪下阿勒波省和伊德利卜省25個村落,在他們所控制的地區效法「伊斯蘭國」實施伊斯蘭教法,並設置宗教警察。

美國華府的非營利組織「中東政策解放研究所」(Tahrir Institute for Middle East Policy) 分析家哈珊 (Hassan Hassan)指出,目前西方國家的聯軍與敘利亞政府軍的注意力都沒放在「沙姆解放組織」所盤據的地區,讓這些好戰份子有機可趁。

編輯精選:

中國操弄軍演消息 蔡英文:若未證實 盼國人別輕信

中國對台文攻武嚇頻 糖與鞭子齊管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