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最近軍事動作頻頻,總統蔡英文20日上午越洋表示,其中有些是消息面的操作;國內沒有因此不安,除了政府即時回應,也與多數媒體沒有隨之起舞。她也拜託國人與媒體,「只要沒有經過主管機關證實的國安相關消息,請不要輕信或過度揣測」。

總統蔡英文出訪史瓦濟蘭,今日在當地時間上午9時許與隨行媒體茶敘。對於中國從18日起開始進行軍事演習及軍機繞島活動,蔡英文說,這段時間好像消息面都比實際發生的都還要多。他說,這段時間確實有一些消息面的操作,但是政府整體的對應都非常即時。

她說,中國大陸這段時間的一些作為,不是第一天發生,對政府來講,把國防做好、把民主顧好、把經濟發展起來來是政府的本務。

蔡英文也呼籲,區域裡所有的利益相關者都要體驗到大家有共同的責任,就是要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台灣也不期待任何人會用任何方法來改變區域的現狀。台灣會盡自己的力量來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也希望區域利益相關者,大家能共同維持和平穩定現狀。

蔡英文進一步說,這段時間以來,在消息面是有些操作,之所以沒有讓台灣社會出現不安,除了政府在很多消息出現時都能做即時說明與反應,很重要一點就是多數媒體沒有跟著中國當局的訊息來操作、起舞,這也是重要的原因。「這一點,我是非常的感謝」,她也提醒國人及媒體,「只要沒有經過主管機關證實的國安相關消息,請不要輕信或過度揣測,政府也會及時掌握,提供國人正確的訊息」。